首页 财税 财政 税收 人物 名品 名表 珠宝 收藏 会所 游艇 财务 国际 国内 教育 移民 车界 财经 产经 金融 财富 旅行 高端 自驾 酒店 科技 探索 理财 资讯 机构 中介 社会 体育 理财 天和文化 天和旅游 天和科技 天河猎财

手机版

当前页面:天和网 > 天和科技 > 正文

重大科技发现将产生于海洋

2019-10-06 10:57 来源:未知 热度: 0 /
重大科技发现将产生于海洋

从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全世界的人口从30亿增加到了60亿。如果按照联合国的估算,到2100年全世界人口可能会达到160亿。巨大的人口增长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无论是食物、能源、材料、运输、药物等。未来人类的发展空间在哪里?肯定是海洋,因为海洋占了地球面积的71%。

全世界超过70%的贸易是在海上,中国90%的货物进出口在海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全球战略视野。

联合国提出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海洋——人类需要一个清洁的海洋、健康的海洋、可以预测的海洋,也需要一个安全的、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不断产出的、透明的海洋。

中国科学家提出的构建透明海洋的主题被纳入联合国未来十年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的规划里面,2029年十年一次的全球海洋观测大会将在中国青岛召开,这是中国海洋科技界对世界的贡献。

一个可观测的海洋,一个可认识的海洋,一个可预测的海洋,对于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的环境安全非常重要。

谈到海洋科技发展的时候,有几个大的问题,诸如海洋与可宜居的地球、海洋的健康、蓝色经济、海洋的安全等,当然还可以列出很多。人们对海洋的认识程度可能不足20%,还有人说不足10%,甚至有人说不足5%,所以海洋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地方,未来的重大科技发现可能将产生于此。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是无限的,它包含着一切,推动着进步,是人类进化的源泉。”

未来十年,海洋观测将往哪个方向发展?科学家要发展水下无人技术、卫星观测技术,更加精准地观测海洋,不光是海水的温度、海水的流动,包括里面的化学过程以及相关资源等。

“蓝色经济”涉及能源问题、生物资源问题、战略性矿产问题、交通问题、旅游问题等。以能源为例,欧盟做了一个预估,大概到2050年欧洲的海洋可再生能源大概可以占到50%~70%以上,海洋能源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能源。

打造“蓝色药库”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因为人类都面临很多疾病的挑战,中国海洋界联合世界的海洋界可以从海洋里面要药物资源来打造“蓝色药库”,服务全人类。

海洋是重要的蛋白质资源,老百姓餐桌上保守估计20%~25%的动物蛋白来自于海洋。我国这个数字可能更高。近海环境的压力,给养殖带来一定的限制,如何能够在未来给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蛋白质,这是海洋科学家的使命。

要打造“深蓝大脑”。我个人认为量子计算机在某些领域可能非常重要,海洋科技工作者需要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先进计算,才可以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深蓝大脑,为未来海洋科技的发展,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天和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及图片来自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热词搜索:

频道总排行